局部髮飾品區
頭皮發炎,禿頭的前兆!
2020-05-27

在各式各樣的掉髮中,雄性禿是最常見的一種,大約八十%的男性及五十%的女性一生中可能會碰到雄性禿的問題。

雄性禿是因為毛囊受到雄性荷爾蒙的作用,導致毛囊逐漸變細、萎縮,原本認為需要經過數個毛囊週期,才會逐漸由生長期很長的粗毛,變成生長期短的細毛。以一個頭髮毛囊週期三至六年推算,可能需要十至十五年以上,毛囊才會逐漸萎縮。但是目前有許多證據顯示,雄性禿患者的毛囊可能有快速的萎縮性變化。

歐洲五年的長期治療研究發現,五年內,患者可以由第三期的雄性禿,快速轉變為第五期的雄性禿患者,遠比以往推測的十年以上來得快。

目前認為,在雄性禿的早期(第三期以前)毛髮密度正常,但是管徑大小不一,顯示為毛囊逐漸萎縮的現象;晚期嚴重型的雄性禿,毛髮密度降低,但是毛髮管徑大小變化不大,表示毛囊的萎縮轉變是很快速的。

雄性禿患者常被發現有頭皮發炎現象,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,發炎反應對於雄性禿是重要的現象。影響發炎的因素包括脂漏性皮膚炎,及紫外線的暴露等。另外,與毛囊檝蟲也可能有關。最近還發現毛囊上半部發炎和早期的雄性禿有密切相關性,可能因為發炎,導致細胞激素釋放,促使頭髮進入休止期。配合儀器做頭皮檢查,以及早期治療發炎現象,對於雄性禿患者會有幫助。

有些患者會問:雄性禿會合併其他疾病嗎?有文獻報告指出,雄性禿患者可能會增加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,原因可能是患者的血脂肪不正常所導致。雖然這樣的相關性並未完全確立,但是對於嚴重的早發型的雄性禿患者,推測較容易合併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症狀。另外,雄性禿患者較易合併有前列腺癌的情形。而男性早期雄性禿患者的姊妹,容易合併有多發性卵巢症候群。

提醒有雄性禿相關問題的患者,應儘早尋求皮膚專科醫師的治療,以及適當的治療頭皮發炎反應,對於挽救頂上毛髮很重要。